close

 

當初會想做蛋糕的原因是因為要把家裡囤的低筋麵粉用掉

某次自以為要做鮮奶土司,買了不少低筋麵粉,結果因為太硬,非常硬,被嫌棄,嗚嗚 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

所以一直擱置在旁,也因為期限快到,所以開始思考可以拿來做甚麼?

在以前上班時,有阿姨教過我們怎麼做瑞士捲,因此我就想說來試試,在上網看看別人的做法,並跟人家東借西借用具,

促成了我「水果瑞士捲」的生成,由於受到超大好評,因此就來分享食譜,當然調味甚麼的也是一調再調,所以比例其實都能依照家中的器皿做調整

 

STEP 1 自製鮮奶油

我選擇的是「 安佳鮮奶油(動物性)」,當初單純因為有聽過這品牌,所以就買了,自己打完後,吃過的人都覺得很香醇,且不膩,不過也是有老饕直接建議買總統牌的鮮奶油來做,又是另種不同層次的口味。

PS 多方比價結果,在烘焙店買鮮奶油比在全聯或家樂福買便宜約略20~30元,在這供作參考

我比例是抓 300克的鮮奶油加30克的白砂糖,由於我們家的人不愛吃太多鮮奶油,所以這樣的份量我可以捲3捲

用電動攪拌機攪約莫10~15分鐘就能成型(有花紋狀,然後不會再流動),就可以放入冰箱備用

 

STEP 2 製做蛋糕本體

 這是我調整後的比例,當然在製作過程中,偶爾比例忘了,其實還是可以做出來的(廢話),哈哈!!

以前阿姨在教做的時候,因為烤盤較深,所以材料量比較多,但我是淺烤盤,所以抓了以下的比例。

我覺得口味影響最大的是,第一次做,鹽加太多,真的變鹹的,糖的話,不少人都是抓100G到120G,但我覺得太甜,所以我抓75G

雞蛋記得要先 冰過 ,蛋白比較好打發

 

 

 

 

  順序 

1.蛋白要和蛋黃分開,之前用手在那邊分,實在太常失敗,索性買個簡易的分蛋器,方便多了

2. 5顆蛋黃先加1/4匙鹽攪均勻,加入鮮奶和油,再攪均勻

 

 

 

3.接著低筋麵粉過篩,再攪拌均勻,接著就來處理蛋白部分(若蛋糕本體想大一些,可以用60G的麵粉量)

 

 

 

4.蛋白要切記,絕對不能碰到水或油,鍋子要保持乾燥並且乾淨這點超級重要,因為我第二次在做的時候,鍋子有些水,真的只有一點點,但是蛋白打了半小時就是打不發,最後硬做,成品就是有點像舒芙蕾軟爛模樣,因此,我都會特別注意蛋白那一鍋是否乾淨。

(1)75G的砂糖是加入蛋白一起打,共分3次,一開始攪拌機轉速最小,先加1/3的糖,打到有些起泡再加1/3的糖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蛋白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起泡再加糖

 

  

 

最後一次加糖

 

 

 (2)打約莫10分鐘蛋白有紋路,確認一下蛋白是否不會在流動。最重要的一點是看一下,攪拌機的頭拉起來,蛋白霜是否尾端尖挺,若是,代表可以了

 

 

 

 (3)我先將蛋白霜分2份,取1/2下去和,用刮刀以切的方式進行,盡量不用攪拌器過度攪拌,因為蛋白霜若是消泡,蛋糕就澎不起來,所以要格外注意;和差不多就把剩的也加進去和,記得攪均勻,不然烤出來的蛋糕會有些白白的顏色。

 

 

   

 

 

 接著將烤盤紙備妥,取比烤盤大些、深些的大小,四個角壓下去,記得要多取,因為蛋糕會膨脹

 

 

 

 

 將雞蛋糊均勻放置烤盤紙中並修整,此時烤箱可先預熱,上火190度,下火200度,調整18分鐘,真正烤的時間約莫16分鐘

 

 

 

 

  一般來說烤到約12分鐘時,我會把烤箱打開並將烤盤反轉,因為烤箱有時候爐火受熱不見得均勻,所以我都會換一個方向繼續烤

 

 

 

 烤完後,會用竹筷子搓邊邊的蛋糕,若搓下去會有沾黏,代表蛋糕未烤熟,若沒沾黏就是成功囉。

 取出蛋糕先將四角的烤盤紙撥開,然後取新烤盤紙,倒蓋,讓它好好散熱,等它涼了再開始捲

 

 

 

 倒蓋後模樣,有時技巧好一點,撕開後會是美美的蛋糕皮,但技巧差些,就是皮都被扒下

 這步驟在最後有做修改,後來都改成不先倒蓋撕烤盤紙,最後說明有寫

 

STEP 3 捲蛋糕

 涼了之後,在要捲的那邊(靠近自己的位置)劃三刀(不能斷),主要是方便等下好捲

 

 

 接著抹鮮奶油,抹的技巧,我是愈靠近自己的地方抹較厚,愈接近尾端較薄,因為在捲的過程會擠壓到鮮奶油,若尾端也厚,整個鮮奶油容易溢出

  以長條方式下去捲,捲完後放入冰箱冷藏定型

 

 

 

 打開後就可以準備切,切蛋糕時我都會準備一張餐巾紙,因為切完一刀,鮮奶油會沾,所以擦一下,比較不會沾到下一塊

 

 

  

 

 成品如下,若家裡有圓形蛋糕模,以同樣比例也是可以做成蛋糕,然後上面的水果裝飾就看自己

 

 

 

 補充說明

做瑞士捲有愈做愈上手的感覺,然而自己本身是隨性的人,因此有時候在比例拿捏也是隨興,加上雞蛋大小其實有時候大小顆式有差異的,因此都會隨之做調整。

在這特別要說明的是,水果的選用避免用汁液太多的,因為會沾濕整個蛋糕體,目前試做的芒果、草莓、奇異果,建議都是以長條方式來切,這樣比較好捲,第一次製作芒果捲時切丁,結果在捲的時候真的費了九牛二虎的功力;草莓則是洗完後一定要吹乾(電風扇)不然,很容易爛!  做來做去這兩類最好做,且季節限定款,分別是夏季與冬季,當初用奇異果是因為,片尋不著草莓及芒果。

另外,在說明中有介紹到,蛋糕出爐後要翻面,將烤盤紙撕下,然後放涼,經過幾次測試,因為撕下後美美的皮都一起被撕起來,最後,我都只將四邊的紙撕下,涼後,等要抹鮮奶油才倒蓋,這樣我可以確保有一面的皮是美的,在捲完後的成品比較美 

 鮮奶油部分,同事們很愛吃,所以有時會多加些,鮮奶油夠多,捲起來會美一點,很像生乳捲。

烤箱時間的拿捏,其實每次都不是很固定,因為隨著蛋糕的大小、烤箱內溫度等都會有些誤差,所以即便時間到了,若筷子插下去還是有沾黏我就會繼續烤;或者時間還沒到,但有點焦焦的味道,就先停止烘烤,所以食譜可當參考,很多時候可以是當下情況而做調整。

有問題歡迎一起討論

arrow
arrow

    waw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